【武暗】归巢(下)

上中下中最短的一章但是就是觉得要单独分一章x

  陆庭睡了两天,林居鹤两天没合眼,大部分时间都坐在陆庭身边发呆,他欣喜地看着这朵干枯的兰花渐渐恢复生机,然后悠悠展开。
  林居鹤见陆庭醒过来,将他扶到自己手臂上,陆庭也相当顺服地偎在他臂弯里,一只手抚上林居鹤胸前沾了血的道袍,哑着声音笑了笑:“道长,你被我弄脏了。”
  林居鹤捉了那只手,凑到唇边吻了吻,声音低沉却坚定:“兰之猗猗,扬扬其香。①”
  “不采而佩,于兰何伤。”两个声音重叠在一起。
  林居鹤愣了一下:“你知道?”
  陆庭双颊浮上些血色来:“小时候师父教我的。”
  林居鹤有点慌,怕又勾起了陆庭的伤心事,倒是陆庭先看出来他的顾虑,笑了笑道:“没事。”
  “小道长,接下来你准备怎么办。”
  “你若是愿意……我便将这处宅子卖了,咱们去江南找个地方住下来。”
  陆庭垂了眼帘:“居鹤,这于你……不值得。武当名门正派,你离开'陆庭',还能……”
  林居鹤打断了他:“陆庭。”陆庭愣愣地抬眼看他,“人各有道,而你,让我认识了一条陌生的'道',”林居鹤俯身吻着陆庭的额头,
  “你就是我的道。”
  陆庭的呼吸滞了一瞬,扭了扭头将脸埋在林居鹤的衣服里,林居鹤感受着陆庭灼热的气息穿透布料一呼一吸,许久才听见一声闷闷的回应:“嗯。”
  如释重负。
  
  等陆庭身体恢复过来,林居鹤带着他去拜谢那位云梦女子,结果对方闭门不出,最后只打发了个小书童出来接了他们的谢礼,还送了个小盒子。
  林居鹤打开那盒子看了看,里面是一朵银质的兰花,还有一张字条,字体清秀娟丽:故人之物,望魂归故里。
  林居鹤皱眉:“好生眼熟,这是什么?”
  陆庭凑过来,看着那朵兰花出了神:“是暗香女子的饰物……”
  林居鹤恍然,看着陆庭道:“看来我们得去一趟暗香了。”
  陆庭默然。
  
  暗香一如既往的阴雨绵绵,陆庭一路上一言不发,盯着窗外出神,林居鹤大约知道他在想些什么,也不出声打扰,只是握着靠近他的那只手,陆庭回头报以一个微笑,继续扭头看着窗外。
  景致犹存,而物是人非。
  陆庭未着暗香服制,只穿着寻常的衣物,却并没有人拦他。陆庭未去其他地方,直奔归去兮而去,将那朵银兰埋下后沉默的跪了片刻,起身去了另一块墓碑。墓碑上的字已经模糊不清,陆庭顺着凹陷的纹路摩挲着,神情十分平静。林居鹤本来站在他身后,此刻静静地退远了,远远的看着跪在兰花丛中的陆庭,恍惚觉得陆庭也会变为那千万朵兰花中的一朵,又赶紧将这个不详的想法逼出脑海。
  陆庭从归去兮出来已过去两个时辰,林居鹤小心翼翼地问他:“这是暗香的……墓园吗?”陆庭点头:“算是吧,不过大多数都没有墓碑,一丛兰花便是一条命。”
  林居鹤回头看那一片在风中摇摇曳曳散发着清幽香气的白花,一点都感受不到残酷的杀伐。
  
  关展眉站在楼阁上远远的望着他们,看他们离开转身落下了窗。
  
  待到林居鹤卖了金陵的宅子、两人一同来到江南时,正是阳春三月。
  草长莺飞,湖光山色,陆庭带了点新奇的眼神看着,林居鹤蓦地有点心疼。
  “原先来过江南吗?”
  “来是来过,但是……”陆庭眼神黯了黯,“都是些暗杀单子,干完了就走,没停留过。”
  “无妨,江南好风光,今后咱们可以在这儿多呆呆,”林居鹤一手揽过陆庭,“去前边的驿站借两匹马,咱们挑个喜欢的位置置个住处。”
  
  江南暮春,一人白衣负剑,一人玄裳佩刀,策马同游,美哉。
  渔村的流水人家,映日湖的田田莲叶,村间的层层梯田,严州城的茶馆渔船,登剑阁的万丈巍峨,天风坪的丛丛竹林……
  芳菲林的烂漫桃花。
  陆庭驻马,微仰着头看着遮天蔽日的仿佛要燃烧起来的灿烂花树,脸上是从未有过的轻松神情。林居鹤心说,就是这儿了。
  林居鹤调转马头行到陆庭旁边,惊奇地看见陆庭脸上的极其轻松的、不带一点其他情绪的、纯粹安心的微笑。
  “就这儿了?”
  “就这儿了。”
  
  两人找了处向阳的屋子买下,就这么住下了。
  起初陆庭还是不太安稳,午夜梦回,惊醒时往往是一身冷汗。林居鹤也不多问,默默陪他起身坐着,揽着他静静地抚他的背,直到陆庭靠着他再度睡过去。
  一次陆庭被魇住,嘴里含含糊糊地喊居鹤,林居鹤侧身晃了晃陆庭的肩膀,然而陆庭这次仿佛陷得有点深,皱着眉头额上全是汗,抓着被褥的手骨节青白,嘴里还是一声声的喊着林居鹤的名字。
  林居鹤只好把自己的手包覆在陆庭紧握着的手上,陆庭竟然猛的醒过来,惊惶地偏头看他,然后像确认他存在似的紧攥着他的手,攥的林居鹤有些疼。片刻陆庭撑身坐起来,把自己栽到林居鹤身上,一遍遍地顺着林居鹤背部的线条抚摸着,手在抖。
  林居鹤轻轻叹了口气,反抱住陆庭,把自己埋到他颈间,低声道:“陆庭,我在。”
  陆庭仍保持着那个姿势,幽幽地开了口。
  “居鹤,我原来一点都不怕这些梦。”
  “小时候,师父能保护我,我觉得他无所不能。后来师父不在了,生和死于我更加无所谓。血和尸体我见的太多,我一点儿都不怕。寻仇的来要我的命我也不怕,不就一条命吗,丢了便丢了吧。”
  “但是现在我怕极了,我不怕死,但我怕你死。”
  “你知道我梦见什么吗?我梦见我又回到那个小村庄,尸体高高挂起,而那具尸体长着你的脸。”
  “居鹤,你根本不应该和我扯上关系。我身上的仇怨永远不会了结。”
  “我会给你带来不幸。”
  尽管这么说着,陆庭还是伏在林居鹤身上,林居鹤感到肩上的衣料洇开一片湿热。林居鹤收紧了手臂,一只手顺着陆庭的头发一下一下地理着。
  “陆庭,别想太多。”
  “你的顾虑我都知道,但它们都没有你重要,”林居鹤偏头吻了一下陆庭的耳尖,“那天你从云梦离开,飞在半空中的时候,像极了一直没有巢的鸟,无处可去,也无处可归。我当时就在想,能不能给你一个歇息的地方。”
  “于是我去了暗香,见到了关长老,在她的指引下又去了金陵。我现在觉得,真的是命中注定,那天我若是再晚一刻……”林居鹤深深吸了一口气,没敢说下去。
  “所以陆庭,停下来歇会儿吧。你害怕的那些都不要紧,我会一起面对,这是我自己选择的,你无需把罪孽都归到自己身上。”
  “这就是你的归巢。”
  林居鹤一口气说完一大串话,忐忑的期待着陆庭的回应。
  陆庭缓缓的从林居鹤肩上起来,垂着眼睫沉默不语。林居鹤只好松了环在他身上的双手,又把手覆在陆庭手上。陆庭的手缩了一下,但终究没有躲开,继而反转手掌,与林居鹤交握在一起。
  林居鹤欣喜地抬头,回应他的是一个蜻蜓点水般的吻。
  林居鹤愣在原地,呆呆的舔了舔嘴唇。然后陆庭倏的红了脸,正欲甩开林居鹤的手却被他一下拽进怀里,摁着头狠狠地吻了下去。
  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。②
  
  兰之猗猗,扬扬其香。不采而佩,于兰何伤?
  林居鹤有幸采得兰花归,孤鸟也终得归巢。

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不合理的地方权当是我想让他俩he😂。。
①《幽兰操》韩愈,又名《猗兰操》,个人认为百度百科的翻译有问题。为什么咱们的陆庭可以毫不害羞地对着林居鹤背出“不采而佩,于兰何伤”呢?。。。因为他理解错了,他以为是“不采下来佩在身上,对于兰花来说有什么损失呢?”而实际上林居鹤的意思是:不将你采撷归来,对于你是多么遗憾啊!
林居鹤:陆庭你居然没有害羞!
陆庭:。。。我们想的不是一个意思ಠ_ಠ

②咳。。。暗香的门派诗,这里被我用作了隐晦的肉肉。。不是我不正经!这首诗真的。。!贴全诗:
众芳摇落独暄妍,占尽风情向小园。
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。
霜禽欲下先偷眼,粉蝶如知合断魂。
幸有微吟可相狎,不须檀板共金樽。

真的。。真的不是我不正经。。。这首诗!它!真的!(滚了)
不觉得它污污的吗!!(一定是我脑子不太正常)

还有。。有看出来上一章的云梦小姐姐的情缘是一位已故的暗香小姐姐吗?

想、想要评论x(溜了)

评论(5)
热度(4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